海关联盟cutr认证|俄罗斯测试认证中心TEST CERT LTD
gost@gost.org.cn                  021-36411293

俄罗斯标准-测试认证中心 "Стандарт-Тест"

海关联盟授权代码:RA.RU.11AB24 

上海卡卢加机电设备检测中心


新闻中心

9月28日中俄经贸合作分委会第24次会议举行,今年中俄经贸合作趋势如何?商务部回应
来源: | 作者:上海卡卢加 | 发布时间: 2021-10-09 | 397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28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列舍特尼科夫以视频形式举行中俄经贸合作分委会第24次会议。会议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经贸共识,为双边高层交往作了经贸方面的准备。可以说,双方对于发展新时代经贸合作“同声相应”,共同谋划新时代中俄经贸关系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点,向两国元首确定的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迈进。


9月30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问,9月28日中俄经贸合作分委会第24次会议举行,那么请问这次会议都取得哪些成果?以及今年中俄经贸合作趋势如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9月28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列舍特尼科夫以视频形式举行中俄经贸合作分委会第24次会议。会议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经贸共识,为双边高层交往作了经贸方面的准备。可以说,双方对于发展新时代经贸合作“同声相应”,共同谋划新时代中俄经贸关系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点,向两国元首确定的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迈进。

一是经贸合作“发力”。今年以来,中俄贸易势头向好,成绩喜人,1-8月货物贸易额885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全年有望创下历史新高;服务贸易快速回升,上半年增长35%。双方商定,巩固贸易增长势头,在发展传统大宗商品贸易的同时,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打造数字经济、绿色贸易、医药健康等新增长点;扩大服务贸易,推动旅行、运输、建筑、文化、影视等合作迈上新台阶;深化标准对接,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用好广交会、进博会、中俄博览会等平台,促进地方和企业合作交流。

二是双链通畅“蓄力”。一批中俄合作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俄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3%。双方商定共同采取措施,进一步畅通口岸运输通关,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聚焦重点投资项目,加强服务协调,打造两国合作的“金字招牌”;支持两国地方互设机电产业示范园,探讨“两国双园”合作;在确保安全基础上,稳步扩大双向农产品准入,深化大豆等全产业链农业合作。

三是新兴领域“助力”。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新兴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愿意推动互联网和高科技企业对接交流,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加强合作。加强政策沟通和项目对接,支持企业在清洁能源、节能环保、传统能效提升等领域开展合作,强化双边合作绿色赋能。

四是多边合作“协力”。双方将加强在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上合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领域的沟通协调,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推动第12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维护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本次会议期间,双方还就贸易发展、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经贸领域的合作充分交换意见,商定加紧开展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不断丰富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装载 

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 09-3021:21《北京商报》社,优质财经领域创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