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联盟cutr认证|俄罗斯测试认证中心TEST CERT LTD
gost@gost.org.cn                  021-36411293

俄罗斯标准-测试认证中心 "Стандарт-Тест"

海关联盟授权代码:RA.RU.11AB24 

上海卡卢加机电设备检测中心


新闻中心

中俄合作首架CR929宽体客机开工制造!飞机动机技术初步成功
来源: | 作者:上海卡卢加 | 发布时间: 2021-10-09 | 56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不断发展的科研和经济,已经逐渐打破了西方一些国家的垄断。一直持续了很多年,我们国家的航空飞机其实都被世界上两个飞机制造企业巨头垄断,一个是美国的波音飞机制造商,另外一个是法国的空客飞机制造企业。

中国不断发展的科研和经济,已经逐渐打破了西方一些国家的垄断。一直持续了很多年,我们国家的航空飞机其实都被世界上两个飞机制造企业巨头垄断,一个是美国的波音飞机制造商,另外一个是法国的空客飞机制造企业。

直到我国研制出国产的C919,这个局面才被打破,这意味着我们中国不再受制于西方国家的飞机制造企业,而是逐渐拥有了自己国产的飞机技术。

现在中国首架CR929宽体客机已经开始正式开工,虽然CR929宽体客机是和俄罗斯共同开发研制的,但是大部分工作都主要由中国牵头来负责。

简要说一下分工,我们中国负责制造的是飞机框架整流罩和尾翼,飞机的控制台,机械化机翼是俄罗斯公司来制造。

这款飞机也是中国商飞集团和俄罗斯合作来进行开发,研发和建造总部设在上海,这是一款宽体大型客机,长有15米,宽达到6米,可以容纳280个坐席,适合远程航线,如果全经济舱位情况下,载客超过400人以上。

未来我国民航将得到高速发展,而且在满足国内客机需求的前提下,还很有可能把中国飞机销售到全世界多个国家。

中国首架CR929宽体客机开工制造,面对中国民航技术的飞跃发展,西方国家的飞机制造企业都已经坐不住了,因为我们国家航空未来的飞机需求总量将超过8000架。本还想把中国航空市场当成一块大蛋糕吞下的波音和空客现在就连原来的蛋糕都保不住了。据有关方面消息,我们的CR929宽体客机,最晚不超过2024年就会试飞,如果测试成功很快就会量产。

现在CR929宽体客机的外壳机舱和框架已经整体下线,整体的设计方案已经完成。而作为飞机最难研发的技术,关键部分在于飞机的发动机。俄罗斯已经预先有一款发动机准备投入装配,但是还有18个关键的技术难点没有解决,于是仍然处在研发阶段。

我国的CR929宽体客机既然已经开工制造,那么飞机的发动机技术初步已经成功了。

据悉这款飞机将装配新一代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而且这款发动机是由我们中国设计制造的,属于国产的发动机。

在研制新一代发动机的时候,使用了很多的技术参数对比,因为简单来理解,大涵道比涡扇是一种专业术语,涵道比4以上,涡扇发动机。特点是使用了直径规格尺寸很大的风扇给发动机来进行散热。

而且这种风扇的叶片因为经过了特殊的设计,能够使空气流量增加最高10%。使飞机发动机的工作效率提高,而发动机整体的重量在变轻能够在抗震耐冲击等方面质量变得更强。

我国在生产这款发动机的散热叶片时,增加了钛合金和树脂材料,复合型的工艺制造而成,最后还要用到石墨纤维,筋带缠绕压膜成型。而且经过了特殊加工工艺之后,即使工作状态下长时间高速运转,也会比以前的发动机声音更小一些,从而达到了低噪音的效果。

这种新型发动机的油耗会更低,噪音更小,而且续航能力更强。现在很多的大型民用客机和一些军用运输飞机都在使用这款发动机。

而飞机的性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动机的质量和设置。就像汽车的发动机一样,具有大马力的发动机,当然动力更足。而发动机就像飞机的心脏一样重要。在提供更强大动力的同时,因为采取了低压涡轮的设计,能够更好地降低油耗,但是因为发动机整体都采用了新科技的材料,整体制造成本也降低了。

预计未来20年,全球对宽体客机的市场需求量将在1万架以上,那么我国的CR929宽体客机的量产将会为推动我国民航客机的全球贸易起到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随着我国民航客机逐渐国产化实现,从已经成熟的客机机型,还将衍生出公务机和运输机等多种类型,而民航事业的快速发展也对我国的经济建设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未来继续提升飞机发动机的性能是民航科研的重点,我国商飞集团还将继续参与研制燃气涡轮发动机、涡桨发动机等不同类型的飞机,发动机量产和交付,随着我国航空事业的不断进步,我们将会从发展中的科技大国,逐渐变成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强国。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转载:腾讯网   2021 09/11 11:16